Q1:請問報名時間是什麼時候?
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士在職專班於每年1月-3月期間開放線上申請。
2024年(113學年度)報名時間為:臺灣時間1/2-3/31
※ 報名網址:https://enroll.co.ntnu.edu.tw/recruit/
Q2:從哪裡可以查詢招生入學簡章?
招生簡章公告於本校教務處本專班網頁
Q3:專班招收對象為?
報考者必須符合下列學歷、國籍及工作經驗三項資格之要求,且符合系所報考資格附加規定

  • 一、學歷:
    凡於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於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境外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具有同等學力者。
    ※同等學力要求請參照教育部「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
  • 二、國籍:
    依據中華民國教育部「數位學習專班申請及審核作業要點」第七點第一項第一款規定,
    以招收居住境外之在職人士為對象,且身分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之臺灣地區人民。
    2.具外國國籍者。
    3.香港澳門居民。
    4.大陸地區人民旅居國外者(2022年起開放招收)。
  • 三、工作經驗:
    具備境外工作經驗一年以上,且現仍在職之境外人士
    ※「境外」指臺澎金馬以外之地區。
Q4:請問報名時各組的差別為何?我該選擇報考哪一組?

申請者可參考以下各組報考條件,自行選擇報考組別(學歷、國籍、工作經驗及附加條件皆須符合)。

◆A組(一般考生):
一、學歷:最高學歷符合臺灣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學士學位或合於「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有關碩士班報考規定者。
二、國籍: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之臺灣地區人民/具外國國籍者/香港澳門居民/大陸地區人民旅居國外者。
三、工作經驗:具備境外工作經驗一年以上,且現仍在職之境外人士。

◆B組(以同等學力第六、七條報考):
一、學歷:最高學歷未符合A組報考資格,但曾於大學校院擔任專業技術人員、於專科學校或高級中學等學校擔任專業及技術教師、或就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者。
二、國籍: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之臺灣地區人民/具外國國籍者/香港澳門居民/大陸地區人民旅居國外者。
三、工作經驗:具備境外工作經驗一年以上,且現仍在職之境外人士。

◆C組(須具中、小學教師證及一年以上教學經驗):
一、學歷:最高學歷符合臺灣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學士學位或合於「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有關碩士班報考規定者。
二、國籍: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之臺灣地區人民/具外國國籍者/香港澳門居民/大陸地區人民旅居國外者。
三、工作經驗:具備境外工作經驗一年以上,且現仍在職之境外人士。
四、備註:報考C組者,除符合上述條件外,須持有臺灣、外國或大陸地區教育主管機關核發之合格教師證及一年以上小學、國高中教學經驗。
五、符合C組報名資格者,得同時報名A組 (跨考兩組者報名費用為 4,500 元)。

※詳細說明請參閱本專班招生簡章「報考資格附加規定」
※如對各組別報考資格之認定有疑義者,請於報名前洽本系確認。

Q5:如何報名與繳費?
請於本專班網站考生專區連結至報名網站,建立帳號及登入填寫個人報名資料,完成線上刷卡繳費後,上傳應繳文件並確認提交才算報名完成。
※ 報名網址:https://enroll.co.ntnu.edu.tw/recruit/
※ 報名步驟:本專班網頁→考生專區→我要報名→帳號註冊→填寫報名資料→繳費→上傳應繳文件
Q6:線上付款接受哪些信用卡卡別?
可使用VISA、MasterCard、JCB進行付款。
Q7:我的學歷文件需要驗證嗎?
  1. 持臺灣學歷報考者,學歷證書與歷年成績單免自行驗證。
  2. 持非臺灣學歷報考者,請將學歷證書與歷年成績單送至學校所在地之我國駐外館處驗證。
  3. 持中國大陸學歷報考者,請將畢業證(明)書、學位證(明)書、歷年成績單送至相關單位完成公證手續。
Q9:請問專科學校畢業者可以報名嗎?
根據「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5條第四款所列,具下列資格之一者,得以同等學力報考碩士班新生入學考試(申請時請選擇報考A組):
1. 取得專科學校畢業證書後,其為三年制者經離校二年以上二年制或五年制者經離校三年以上
2. 取得專科進修(補習)學校資格證明書、專科進修學校畢業證書或專科學校畢業程度學力鑑定通過證書者,比照二年制專科學校辦理。
Q10:請問不是華語教師或相關科系畢業者可以報名嗎?
可以的,我們歡迎各領域之境外在職人士報考(報名時須具備一年以上境外工作經驗,且仍於境外任職)。
Q11:請問之前曾在國外工作超過一年,但目前人在臺灣,未來計畫會再到國外工作者可以報名嗎?
依本專班招生簡章規定,報名時需居住於境外且於境外任職。
Q12:工作單位之在職證明內容與格式有哪些?
工作單位之在職證明內容須包括「工作單位名稱、地址、工作職稱、工作內容、工作起訖時間、負責人或工作主管簽章」等資訊。
※ 若現職工作單位之在職證明非中文或英文或無提供在職證明者,請填寫簡章附件之在職證明書 (中文版 /英文版) 。
Q13:請問面試方式為何?
本專班一律採線上方式進行面試,應試者須自行下載本專班考試指定用視訊軟體,並自備耳機及麥克風,依公告時間上線進行面試。
Q14:如何得知有無錄取?
錄取通知會於指定日期公告於本校教務處本專班網頁(最新消息),並以電子郵件形式寄送通知。
Q15:應屆大專畢業生是否可以報考?
報考者需具備一年以上境外工作經驗(可累計),且報名時須於境外任職。
Q16:如想取消報名,可以辦理退費嗎?
1.除符合下列規定者,得申請退費外,已繳之報名費不得以其他理由要求退還。
(1)溢繳報名費(不含重複報名及報錯系統)者。
(2)已繳交報名費,但報考資格不符者。
2.申請時間及手續:合於前項退費條件者,須於申請截止時間前填妥退費申請書(附件9),以電子郵件向本校招生委員會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3.退費金額:已繳報名費者,一律扣除手續費新臺幣300元後,餘款以匯款方式退還。
Q17:我是海外華語老師,畢業前也需要完成海外華語教學實習100小時嗎?
如擔任以下職務(入學前10年內),可提供任職證明辦理抵免(請於申請學位論文考試時辦理):
1.華語教師
2.以華語授課非華語科目教師
3.學校或華語教學相關機構之行政人員
4.華語相關企業培訓或教育機構之行政人員
Q18:請問自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後所取得的文憑為碩士學位嗎?
是的,屬正式碩士學位。
Q19:請問學費計算方式為何?
本專班收費項目包含:
1.學雜費基數:一學期新臺幣 29,000 元。
2.基本學分費:修業前 4 學期每學期收取學分費新臺幣 39,600 元。
3.論文指導(口試)費:新臺幣 16,000 元。
4.自第 5 學期起每學期僅收取學雜費基數至其畢業止。

※以兩年(4個學期)畢業為例,每學期需繳納的費用如下:
第 1 學期:學雜費基數 29,000 元+基本學分費 39,600 元
第 2 學期:學雜費基數 29,000 元+基本學分費 39,600 元
第 3 學期:學雜費基數 29,000 元+基本學分費 39,600 元
第 4 學期:學雜費基數 29,000 元+基本學分費 39,600 元+論文指導(口試)費 16,000 元

Q20:請問能否提供更多關於「國際教師專業發展學分班(IBEC)」之資訊?
有關本校「國際教師專業發展學分班(IBEC)」詳細資訊可至學分班網站查詢。
(*路徑:國際教師專業發展班(在職教師)→「海華班」專區)
Q21:如有其他問題,可以透過哪些管道諮詢?
如非上述問題,可透過以下方式聯繫我們:
1.Email:tcsl@ntnu.edu.tw
2.電話:+886-2-7749-3833
3.Line官方帳號:@156hypwn